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们真的“假”“大”“空”吗  

2017-10-29 23:22:52|  分类: 育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我们真的假大空吗?和学霸的差距,我们练得太少,缺少思考。学习方法和思维上存在差距。学习的基本方法是什么:懂、会、熟、广、深、细、悟。而你们到了“会”以后就万事大吉啦。练习册上还有没做的习题,导学案做全的很少,像亚林学霸们买题刷更是没有过。做不到“熟”,更谈不上“广”,学习是以一定的广度为基础的,没有一定的广度,就不可能达到一定的深度,这是量变到质变的关系。如果因为懒惰跳过较为简单的,直接奔难题去“啃”,花了很多时间解不出来,问别人或作业帮,最终不是自己解出来的,学习效率又是问题了,导致学习时间长而成绩差。弄得家长也在纠结,学习很努力啊。
         一步一步达到所要的深度,学习的深度并不是越深越好,重要的是怎样找到一条达到深度的路。
        对于“大”就是不“细”吗?如果做到熟、广、深,“细”自己也会规避。
        “悟”,是沙龙孩子的学习最高境界,刘老师反复要求记灵感,就是在学习时一边思一边悟,积小悟为大悟,积浅悟为深悟。现在回想一下,我们的合作学习在六七年级太急功近利,抓孩子们的预习、复习、练习册这些表象的东西,这些应该是在学校完成的基本任务,而不是在沙龙合作学习的任务。我们在看孩子们合作学习时,不仅要看对知识总结的情况,更重要的是加入了多少自己的思考,这也就是专题的必要性重要性。如果能把从不同角度观察总结出来的知识连接起来,形成一个整体的概念,从而找出规律,形成自己的观点,那我们的合作学习才有意义。而孩子如果真正做到“悟”,才能减少练习量,提高学习效率,最后藐视分数而专注知识本身。
      我们真的假大空吗?经过对学习基本方法的分析,是与不是呢?九年级了,做好自己,一个字一个字的做好,“悟”请不要放在最后,而是贯穿在学习的每个过程和细节,做题时不只是会、懂,还要认识到本质和内涵,做到熟和广,不断思考深度。其实,思是悟的过程,悟是思的结果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